腎上腺腫瘤

腎上腺是位於腎臟上方,屬於內分泌系統的腺體,負責生產各種荷爾蒙,以維持新陳代謝及身體功能的平衡,對健康至為重要。在腎上腺發現的腫瘤多屬良性,惡性較為罕見,外國有研究估計,每一百萬人中只有約一至三人獲診斷患上腎上腺癌。

腎上腺癌在醫學上還未有明確的成因,而原發性惡性腫瘤亦較為少見,通常是由其他器官和部位的癌症出現轉移,入侵至腎上腺,通常轉移是來自乳癌及肺癌。

腎上腺功能

腎上腺體積很小,只有約五乘三乘一厘米大小,呈三角形狀,重約四至五克。腎上腺分為內外兩層,內部的腎上腺髓質,負責生產腎上腺素,當身體受到壓力或情緒變化,就會增加分泌腎上腺素;外部的皮質部負責生產類固醇荷爾蒙,主要有兩種:

一. 礦質皮質類固醇(mineralcorticoid)主要是調節身體鈉和鉀的排泄,以助維持身體的水份的平衡;

二. 糖質皮質類固醇(glucocorticoid),簡稱皮質類固醇,主要是維持身體免疫抗發炎功能,此外腎上腺皮質也會影響性器官發育。

因為腎上腺有助調節影響血液量和血壓的體液和鹽分,還會分泌荷爾蒙幫助身體應對壓力和變化,若皮質或髓質出現問題,可導致高血壓。

腎上腺腫瘤病徵

腎上腺癌非常罕見,腫瘤可以長大而沒有出現任何徵狀,部分患者是透過身體檢查,在醫學造影檢查發現「腎上腺偶發瘤」,經進一步化驗而確診是惡性腫瘤。

其他腎上腺癌患者約一半是因腫瘤壓在附近器官,出現疼痛徵狀而發現確診。另一半則是因腫瘤釋放過多激素,例如礦質皮質類固醇,鎖住了體內的鈉而排走過多的鉀,導致血壓上升。

若癌細胞產生過多的糖質皮質類固醇,則會出現與庫欣氏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的病徵,包括令人增磅、脂肪積聚在頸肩背等部位、臉變圓及多毛症等。正因為積聚了過多脂肪,皮膚底下組織會出現裂痕,令皮膚出現如妊娠紋般的紅線,同時過多的糖質皮質類固醇亦會壓抑身體免疫力。

腎上腺腫瘤診斷

若出現上述徵狀,患者可透過血液檢查,檢測腎上腺、礦質皮質類固醇及糖質皮質類固醇等激素的濃度水平,如果出現異常情況,可透過超聲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力共振成像(MRI)進一步診斷。

腎上腺腫瘤手術

由於腎上腺位於貼近背部的位置,如果以開放式手術切除,需要一個較大的傷口,並且留有較大的疤痕,增加感染率和術後疼痛。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腎上腺手術都會以微創方式進行,一般會在患者的左上腹或右上腹開三個傷口,其中包括兩個五毫米傷口,以及一個十毫米傷口。

手術時間需時大約1.5小時,大部份患者可於術後大約六個小時開始進食,亦可以於手術後翌日出院。由於傷口用可自我吸收手術線縫合,表面亦會蓋上防水紗布,患者出院後可以如常洗澡以及日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