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甲亢治療


瘋狂進食又唔肥?這是不少女士的夢想,但若發現心跳持續急速,應該及早求診檢查,因為這可能是患上甲狀腺亢進的徵兆。患者以女性較多 。除了心跳過快,此症會導致體重下降、手震、脫髮、脾氣暴噪及影響排卵等。甲狀腺亢進的成因與甲狀腺不受控發放荷爾蒙有關,患者可以服用抑制甲狀腺的藥物、碘水、進行傳統手術或微創手術作治療。

甲狀腺亢進的成因

甲狀腺的功用是發放甲狀腺荷爾蒙,維持新陳代謝,腦下垂體會先根據身體需要,發放TSH指令着甲狀腺向心臟、肺部及腎臟等分泌FT3及FT4荷爾蒙。而血液內的甲狀腺荷爾蒙會控制所發放的荷爾蒙數量。不過,免疫系統一旦出現問題,甲狀腺便會不受腦下垂體控制,不斷發放荷爾蒙,導致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亢進檢查方法

血液測試包括TSH、FT3、FT4

甲狀腺亢進的治療方法

  • 藥物:初期可服用藥物Carblmazole或PTU,減少荷爾蒙分泌,約服用半年至9個月。當外來成因減少,可按醫生指示減少服藥份量或停藥。
  • 服用碘水:患者可飲用帶有輻射性的碘水,甲狀腺吸收碘水後,輻射性物質會殺死甲狀腺細胞。醫生會根據患者的體重而計算服用份量,不會對其他器官構成影響,亦未有醫學文獻證明服用碘水會致癌。而部分患者在服用碘水5至10年後,因甲狀腺提早衰退,需要服用甲狀腺補充劑 。
  • 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分為全甲狀腺及半甲狀腺切除兩種,以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時間約2.5小時,醫生會於甲狀腺位置切開約4厘米切口,取走甲狀腺。住院約3至5天,可即日下床活動及進食,手術後須服用荷爾蒙補充劑Thyroxine。半甲狀腺切除則不用服食補充劑。然而,傳統手術或會令患處留下疤痕,因為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疤痕組織增生。
  • 甲狀腺微創切除手術: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患者的腋下與乳暈位置會被切開4個直徑分別約1.5厘米及5毫米的小孔,醫生會從小孔置入儀器到體內,切走甲狀腺。半甲狀腺切除需時約2.5小時,全甲狀腺切除則約需3.5小時,術後即日可進食及下床活動,住院3至5天。相較傳統手術,微創手術不會留有明顯疤痕,因為腋下的小孔位置較隱閉,不宜被察覺,而乳暈的皮膚亦痊癒較快。而進行全甲腺微創手術切除後,需要服用荷爾蒙補充劑;半甲狀腺切除不用服食。

甲狀腺切除手術的風險:

  • 一般手術風險,例如發炎及流血。
  • 可能因損害聲帶神經線而引致聲沙,惟情況罕見。
  • 缺乏鈣質,或傷害副甲狀腺引致抽筋,但情況罕見。

甲狀腺的荷爾蒙分泌會過低嗎?

甲狀腺亢進是指甲狀腺的荷爾蒙分泌過多,相反若患上慢性甲狀腺炎,會令甲狀腺提早衰退,甲狀腺組織慢慢被疤痕取代,使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引致腳部腫脹、易累或易胖等,患者需要服用甲狀腺補充劑作治療。


甲狀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