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甲狀腺瘤,副甲狀腺手術


甲狀腺是人體的內分泌腺,至於副甲狀腺,大家又對它有多少認識?甲狀腺與副甲狀腺完全不同,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後方位置,共有四顆,它可發放副甲狀腺荷爾蒙,藉此提升血液的鈣質。不過,若無故出現骨折或腹痛,便不要輕視,因為這可能是副甲狀腺的組織增生,患上副甲狀腺瘤的先兆。此症會使血液的鈣含量過高,導致其他身體疾病,患者可透過外科手術切除副甲狀腺瘤。

為何會患上副甲狀腺瘤?

目前醫學界仍未確定副甲狀腺瘤的成因,但多與免疫系統有關。若患者的副甲狀腺組織增生,會不斷發放副甲狀腺荷爾蒙,令血液的鈣含量過多。

副甲狀腺瘤有哪些徵狀?

骨折及無故腹痛,是副甲狀腺瘤的徵狀。當副甲狀腺分泌失衡時,會不斷從骨骼抽走鈣質,有機會引致骨折。部分患者亦因血液的鈣含量過多,在腎臟內積聚形成腎石,有的會無故腹痛。事實上,很多患者也是在患上其他疾病,或做身體檢查時,發現血液鈣含量過高,再檢驗副甲狀腺荷爾蒙時,才確診患上副甲狀腺瘤。

副甲狀腺瘤的檢查方法:

患者可透過抽血檢驗副甲狀腺的荷爾蒙含量,若數值偏高,有機會患上副甲狀腺瘤。醫生可透過核掃描(MIBI Scan),準確得知哪顆副甲狀腺出現問題;超聲波檢查亦可協助診斷副甲狀腺的增生情況。一般情況下,除了是腎病患者,大多個案只會有一顆副甲狀腺出現良性增生。

如何治療副甲狀腺瘤?

患者可進行外科手術,切除副甲狀腺的增生組織。手術時間約30分鐘,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醫生會以超聲波儀器確定副甲狀腺瘤的位置,接著於頸側位置切開約1.5厘米的切口,先把甲狀腺向前推開,然後切走增生組織的副甲狀腺。患者在術後即日可進食,並如常活動,不用服藥。

治療風險

一般手術風險例如發炎或流血。


甲狀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