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甲狀腺瘤 - 甲狀腺水囊腫瘤,甲狀腺水囊手術



陳小姐是個愛打扮的女士,一星期前她突然患上感冒,喉嚨痛、咳嗽,纏擾了她一個星期,今天情況已經好很多,可以上班,但當她正準備帶上她那新買的頸鏈時,卻發現頸上長出來一個很大的硬塊,雖然那硬塊並不會使她感覺到很大的痛楚,但是在她吞嚥的時候,總會感到不太自然,似是吞嚥困難的感覺。她發現頸部硬塊後已沒心情上班,早上到專科診所求診。外科醫生初步診斷為甲狀腺腫瘤,由於事出突然,醫生便立即為陳小姐進行超聲波掃描,而掃描結果顯示該腫塊為出血性囊腫。


出血性囊腫一般是由甲狀腺水囊腫演變而成,甲狀腺水囊腫大都是原於甲狀腺腫瘤,由於腫瘤生長速度過快,引政部分腫瘤出現血液供應不足情況,從而出現細胞萎縮,繼而變成水囊腫。大部分水囊腫都是良性,很少會出現問題;但有少部分水囊表面會附有微絲血管,當受到外來刺激,如咳嗽或碰撞,便有機會出現充血現象。血液會不斷流入水囊之中,水囊會好像汽球一樣,不斷充血擴大,直到水囊內壓高於血壓,充血情況才會停止。大部分的出血性水囊腫都會在三至四星期內明顯變小,但仍有部分不會變回原來的大小,但有些會慢慢變大。


水囊腫診斷方法十分簡單,只要作正常觸診檢查已大約可以確定其大小和位置,再配合超聲波檢查便可準確記錄水囊種形狀和大小,以便將來做比較,對於慢慢縮小的水囊腫,只需作出定期檢查便可。至於體積一直沒有改變的水囊腫瘤,醫生可考慮在超聲波引導下將其中流質成份抽走,一可將水囊腫瘤縮小,二來亦可以將抽取物送到化驗室作細胞檢測,從而排除癌症的可能性。當然,慢慢地長大的水囊腫或者抽水後再次復發的水囊腫可能要作手術治療。至於陳小姐情況,一個月後水囊腫瘤已慢慢縮小,只要定期跟進便可;對突如其來甲狀腺腫瘤,患者應先保持鎮定,因惡性腫瘤一般很小會在短時間內突然變大,最重要是尋找合適專科醫生作出詳細檢查及記錄,並作出跟進。


何柏堅 外科專科醫生



甲狀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