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切除手術,甲狀腺手術微創


患者可透過傳統或微創手術切除有問題的甲狀腺,醫生會視乎患者狀況而安排合適的手術治療。傳統的甲狀腺手術雖然安全有效地治療甲狀腺結節問題,但會在頸部留下5 至7 厘米如蜈蚣形的疤痕,影響外觀,讓很多患者爲之卻步。相較傳統手術,微創甲狀腺切除手術因在腋下及乳暈開刀,切口較小,故此不會留下礙眼的疤痕,且較快痊癒。最近,甲狀腺手術更發展到經口腔進行,將手術切口移到口腔内,不會對體表造成任何疤痕,爲愛美的女性患者提供無疤手術選擇。

無疤甲狀腺切除手術(經口腔進行)

無疤甲狀腺切除手術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醫生會先從下唇口腔底部位置切開三個細小切口,然後將內視鏡經口腔表皮進入下巴皮下,到達甲狀腺位置,利用超聲波刀分割並取出有問題的甲狀腺。由於手術儀器置入於肌肉與肌肉之間,因此不會損害主要神經線。

手術時間約爲3小時,術後需住院4 至 5天。由於手術儀器是經口腔進行,傷口位於口腔內,從而達至無疤效果,痊癒速度亦較快。手術可以切除3厘米或以下的甲狀腺腫瘤。


微創甲狀腺切除手術 (經腋下及乳暈部位進行)

微創甲狀腺切除手術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醫生先於患者的腋下及乳暈部位,共切開4個小孔,直徑分別長約1.5厘米及5毫米,接著會由小孔後把手術儀器放置到體內,從而切走有問題的甲狀腺。

手術時間約爲4小時。術後患者可即日如常進食及下床,住院5至6天。相比傳統外科手術,微創手術在腋下開刀較為隱閉,且切口小,加上乳暈的皮膚亦癒合較快,因此患者不會留下礙眼的疤痕。進行全甲腺切除後,患者要服用荷爾蒙補充劑;相反半甲狀腺切除可不用服食。

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

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同樣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住院時間亦約為3至4天,術後也可即日進食及下床。此手術與微創形式分別之處,在於手術的切口位置,醫生會在頸部切開約4厘米的切口,取走甲狀腺,在頸部留下5 至7 厘米如蜈蚣形的疤痕,手術時間約爲2小時。

手術風險

除了一般手術風險例如流血及發炎外,亦可能會損害副甲狀腺、缺乏鈣質,或傷害聲帶神經線引致聲沙,惟有關情況罕見。

各項甲狀腺切除手術比較

比較項目無疤甲狀腺切除微創甲狀腺切除傳統甲狀腺切除
外觀沒有傷口腋下有傷口頸部有傷口
傷口/切口位置口腔内腋下及乳暈頸部
痊癒速度較快中等較慢
手術需時3小時4小時2小時
住院4-5天5-6天3-4天

甲狀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