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皮

割包皮这手术,相信大家不会陌生,然而,何谓包皮过长?是否所有男性也要进行这项手术?大家可能有不少误解。其实,医学上没有包皮标准长度的定义。若男性发现包皮长期盖住龟头,这便是包皮过长。包皮与龟头之间位置容易积存细菌,可能会引致包皮炎及包茎等疾病。不过,并非所有包皮过长的男性,也要进行手术。医生会视乎患者的身体状况,决定是否需要透过传统外科手术,或激光包皮环切手术,将过长的包皮切除。因此,一旦感到阴茎不适,应尽快求诊。

为何要割包皮?

  • 包皮过窄:若包皮狭窄,翻出包皮清洁时容易引致损伤而留有疤痕,疤痕收紧后,会使包皮的出口变得更狭窄。如持续以上过程,包皮的出口会严重收窄,不可再翻开清洁,因此需要进行手术,把过长包皮切除。
  • 包皮炎:包皮过长下,长期盖住龟头,两者之间的空隙又湿又暖,容易孳生及积存细菌,引致阴茎发炎、红肿、发热、剧痛及有脓胞。若情况持续不断发炎,会使包皮与龟头黏着,很难再翻开包皮清洁龟头。而且,患者在严重情况下,才进行割包皮手术,会令痊愈期延长至六至八周。
  • 包皮系带过短:此举会使阴茎变形弯曲,并且较难翻开包皮清洁龟头。
  • 包茎:包茎可能会引致不育,因为阴茎被包皮紧紧包裹下,未能完整露出龟头,令精液有机会倒流在包皮内,不可成功射精,导致不育。
  • 孳生细菌:由于包皮与龟头之间的空隙较为温暖及潮湿,若不可翻开包皮定时清洁,较易孳生如念珠菌等细菌,并且带有异味。除此之外,亦会令伴侣受到感染。
  • 宗教背景:部分教徒会为出生1个月后的儿子割包皮。

割包皮需要麻醉吗?

所有割包皮手术,均要在半身或局部麻醉方式下进行。局部麻醉是指在阴茎底部先注射麻醉针,封锁阴茎的神经线,然后再于施手术的位置注射。而全身麻醉是在闻气入睡后才注射麻醉药。一般情况下,婴儿较适合于出生6个月后才进行手术,因为其脑部的呼吸控制中心会发育至较成熟,减少手术风险。

相较成人来说,儿童做割包皮手术,建议以全身麻醉方式进行,否则患者在手术期间移动身体,会影响手术进行。进行麻醉时,麻醉科专科医生会按照其体重,控制吸入麻醉气的份量,并一直在场监察。一般情况下,患者在完成手术后数分钟会苏醒;目前亦没有医学文献指全身麻醉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割包皮
手术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