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性兼顧家庭及事業壓力大 情緒困擾易患甲亢

浸大中醫藥學院公布臨床觀察報告,家族遺傳及情緒問題為甲亢發病的兩大因素,而病人中逾8成為女性,30至40歲處於生育年齡的職業女性發病率較高。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一級講師梁浩榮表示,女性受家族遺傳影響較大,同時較易受情緒困擾,尤其處於生育年齡須兼顧家庭事業等導致壓力過大,更易患病。


甲亢(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是多種原因導致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患者一般會出現頸前腫大、怕熱多汗、眼突等症狀。


浸大中醫藥學院於2013年5月至2017年4月期間,觀察了115個病例。其中男性佔17%,女性則佔83%。結果顯示,家族遺傳與情緒影響為發病兩大主因,分別為41%及63%。以中醫藥治療甲亢,近9成患者病情有好轉。


梁浩榮提醒女性應多注意甲狀腺健康,又指根據臨床觀察,20歲以下病例佔8%,比例雖不高但青少年的甲亢發病率今年有上升趨勢。他表示,青少年因學業緊張或忽略身體狀況,往往延誤診治,呼籲家長多關注子女健康。


梁浩榮表示甲亢徵狀多,在115病例中,85%有頸腫徵狀,24%有眼突問題。不少患者會忽略其他徵狀如雙手抖震、心跳加速、體重急劇下降、肚瀉等,市民如發現有類似徵狀,應盡快求醫檢驗。

甲亢難預防

外科專科醫生何柏堅早前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時提到,甲亢可以用藥物控制,接近9成患者能於服藥9至18個月後有效控制甲亢水平,然而當中有50%機會有復發的可能。若服藥情況不理想,患者可選擇以微創技術進行全甲狀腺割除手術,或是由腫瘤科醫生按病人情況處方碘水,給病人服用治療。


由於甲狀腺問題主要源於免疫系統不正常運作,不正常的抗體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素,與生活及飲食習慣等沒有關係,故難以預防。  


事實上,雖然紫菜或海藻含豐富碘質,而碘質是製造甲狀腺賀爾蒙的原材料,身體能自然調節,多攝取了的碘質,會透過腎臟或腸道排走,絕少人因飲食關係而患上甲亢。

甲狀腺